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信息公开 校友之窗
毕业就业
您现在的位置:毕业就业
生命科学学院2013届动物学专业研究生简介

生命科学学院2013届动物学专业研究生简介
一、学科概况
1、学术队伍
动物学学科为海南师范大学校级重点学科,海南省首批重点学科-生态学的两个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包括动物生态学和动物生理学两个研究方向。2006年获得动物学硕士点,本学科致力于热带海岛地区野生动物资源的生态学、保护生物学和管理学研究,已在两栖爬行动物、鸟类、昆虫等方向形成优势团队。学科研究队伍为3名教授、3名副教授、1名实验师和1名讲师,其中具有博士学位4人,在职攻读博士生3名;硕士生导师3人,具有博士导师资格1人。
2、学科研究
动物学科已形成2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动物生态学、动物生理学。
动物生态学方向现有6人,其中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4人。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海南岛热带陆生野生动物生态学、保护生物学、分类学和行为学方面。近5年发表学术论文125篇,出版教材与专著12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国际合作项目1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形成了稳定而独具特色的研究队伍。现有包括5位院士在内的特聘或客座教授16人。
动物生理学方向现有6人,其中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脊椎动物脑的发育和行为及消化、繁殖、应激和比较解剖生理学等方面。近5年发表学术论文82篇,40余篇发表在核心期刊,10篇为SCI收录,专利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已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培养6届研究生,共同开展了多项研究。该方向利用海南岛的物种优势,结合热带动物区系特点,重点研究与海南有关的动物类群的生理学和进化生理机制。
二、培养目标
培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动物学方面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
进一步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科学发展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学风严谨;具有艰苦奋斗、敬业负责、求实创新和团结协作的精神;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要求,积极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生态学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悉国内外生态学研究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较强的适应性和创新发展能力。
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学习年限、主修课目、应修学分
1、学习年限为三年
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学制为三年。
2、主修课目
公共基础课有: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英语阅读、英语听说写、计算机理论。
专业基础课有:保护生物学、动物科学前沿、生物统计学、分子与进化生物学、专业方向课、专业外语课、文献阅读(I)、文献阅读(II)、教学实践、社会实践、会议及专家讲学。
3、应修学分
全日制研究生三年学习期间应修总学分为35-40学分。
四、培养方式和教学方式
采取导师负责和所在学科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硕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道德品质的教育。指导教师要关心研究生的健康成长,要求他们认真学习政治理论课,积极参加时事政策学习和形势教育,关心国家大事。
导师根据培养目标和研究方向、因材施教的原则和硕士研究生的具体情况制定出培养计划,整个培养过程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课程学习和论文工作并重,使硕士研究生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并具有一定的实验技能、创新能力和从事生产实践的能力。
五、本届毕业生基本情况
1、毕业生人数:
3人,3位男生。
2、就业适用方向
高等院校、大学实验室、科研所、商检环保部门、现代农业、育种繁殖、政府职能部门从事教学、科学科研管理工作等单位。
3、本届毕业生主要特点
本届研究生思想进取,其中党员1名;专业思想牢固,热爱教育事业,积极参加各项教育实践活动,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修养和奉献精神。学习认真刻苦,学术起风浓厚,具有较强的教学和科研能力。
六、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邮政编码:571158
联系人:李玲
联系电话:15248956813   0898-65888715
 


2013-01-14 11:00:44

 

 
copyright 2013  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邮编:571158  电话:0898-65883521  电子邮件:swx@hainn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以及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全程开发设计:海南中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