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信息公开 校友之窗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学院新闻
中国濒危动物保护科学论坛在我校召开

   
      2011年11月26日上午,由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濒危动物保护科学论坛在田家炳二楼报告厅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张诚一、副校长史海涛、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光美、海南省林业局局长黄金城等出席了论坛。
      开幕式上,张诚一副书记致辞,他代表学校向远道而来的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对我校能承办此次论坛深感荣幸,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与取得的成绩。海南省林业局黄金城局长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资源、海南林业发展现状等概况。郑光美院士在开幕式上对我校承办此次论坛、对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
      开幕式后,论坛进入学术报告交流阶段。我校副校长史海涛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悦华,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卢欣,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倪喜军,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张国钢,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董路分别做了一场学术报告。
史海涛副校长报告的主题是《野生动物需要检索方法的改进和普及》,他以龟的分类研究为例,阐述了传统检索方法的问题与不足,在多年研究积累的基础上提出了形象检索法,并详细介绍了形象检索法的特点和优势。孙悦华教授从斑尾榛鸡的体重变化、产卵行为、不同季节的生存率及雄鸟占据领域的方式等方面介绍了斑尾榛鸡的生态学研究与保护。卢欣教授则与与会专家学子分享了长期野外研究工作的苦与乐,并鼓励年轻学子应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投入到科研工作中。
      倪喜军研究员做了一场关于灵长类动物的起源和早期演化的精彩报告。他用大量图片和生动的例子讲述了灵长类化石研究的艰苦与困难,让在场的所有专家和学生如临其境感受到史前灵长类的进化进程。张国钢副研究员在《青海湖濒危水鸟的保护与卫星追踪》的报告中,介绍了卫星追踪的原理以及监测到的渔鸥迁徙路线和停留点。博士后董路则通过《白鹇的系统地理格局研究》报告,为大家介绍了白鹇的亚种分类研究、并对比不同地理种群白鹇黑色尾羽的变异与变化。
      会后,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纷纷表示,听了这么多场高质量的报告,不仅拓宽了自己的专业视野,也对我国的濒危动物有了更好的认识,增强了对濒危动物的保护意识。
 


2013-01-15 17:36:11

 

 
copyright 2013  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邮编:571158  电话:0898-65883521  电子邮件:swx@hainn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以及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全程开发设计:海南中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