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信息公开 校友之窗
专业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专业介绍
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生物045107)专业介绍

(一)学科专业介绍

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设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态学和园林4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科学专业于1988年开始招生,经过多年的专业建设与发展,分别于2003、 2006年获得生态学、动物学硕士点招生资格, 2011年获批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3年获批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2007年,生物科学专业被确立为第一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3年生物科学专业获批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3年获批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012年与中山大学联合申报获批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生物学野外实践基地。

学院现有学术型研究生指导教师21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19人;专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5人,教授4人,副教授1人。2009年和2012分别获海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次,2017年获海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本学科教师积极投身于海南省“双五百工程”和“周末师资流动培训学院”的教师在职培训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借助生物科学专业发展的平台,依托海南生物资源优势,立足海南,面向全国,积极推动生物学基础教学的改革研究,为社会输送生物学专业基础扎实、技能优良、创新能力较强的教育师资。

 (二)研究方向介绍

生物课程与教学论是一门生物学与教育学交叉的学科,是基于生物专业基础上来研究中学生物教学规律的学科。主要围绕在教育、教学改革中,中学生物学教育和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来展开探讨,解决教学实际。本学科以教育学原理为指导,以中学生物的教材分析、教学策略研究及实验研究为特色,结合教学实践反馈,培养具有牢固生物学专业知识与较强的教育研究实践能力的硕士研究生。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具有较高理论素养、教学实践和教学研究能力的中学生物教学的骨干教师与生物教学研究工作者。具体要求为:1)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有志于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与研究,成为我国基础教育与生物学教学的骨干力量;2)具有较宽厚的教育理论基础与生物科学专业知识,具有较高的教育学与生物学教学素养,能在教学上拓宽视野,开拓现代意识,能胜任生物教学业务骨干的任务,具有较强的生物学教学和教学改革研究能力;3)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生物学专业素养的能力,并能用外语(英语)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文献;4)具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021-05-18 15:24:20

 

 
copyright 2013  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邮编:571158  电话:0898-65883521  电子邮件:swx@hainn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以及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全程开发设计:海南中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