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信息公开 校友之窗
专业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专业介绍
生态学(0713)一级学科硕士点介绍

(一)学科专业介绍

本学科以生态学理论为基础,以热带岛屿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环境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宗旨。

本学科1999年获批海南省首批8个省级重点扶持学科之一。2004年和2010年连续被评为海南省省级重点学科,2016年获批海南省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在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100所参评高校)中,本学科为C+。2003年获批生态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3年获批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批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本学位点学术型研究生指导教师22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20人。

本学位点近五年获海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海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拥有动物学省级教学团队1个,生态学、动物学2门海南省省级精品课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余项,科研经费28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其中SCI论文120余篇,分别发表在Current Biology、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Proceeding B、Behavioral Ecology等本学科专业刊物上。

(二)研究方向

1. 动物生态学

本研究方向主要开展两栖爬行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的研究。创建了国内唯一一支专门从事龟类研究的队伍,对龟鳖类动物的研究和保护成果获海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关于龟类生态与保护的研究成果2017年3月发表在Current Biology上,同时被Science 评述。

2. 植物生态学

本研究方向立足海南岛丰富的热带植物,主要研究热带生物对岛屿环境的适应性进化及其对气候变化的生态响应、海南沿海防护林及其海岸植被生态等。出版《植物凋落物生态学》一书,为国际上首部系统研究植物凋落物的学术专著,是创立植物凋落物生态学这一新学科的奠基之作。

3. 修复生态学

本研究方向针对海南“生态省”和“国际旅游岛” 建设中亟待解决的突出生态问题包括近海珊瑚礁、红树林和海岸带植被生态系统的退化等,研究对象突出“热带”和“近海岸”地域特色(珊瑚礁、红树林和海岸带生态系统),以环境污染的生物效应及其对海岸带生态系统的影响、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等为主要研究内容。关于水体高效脱氮除磷新材料与装备开发及产业化的研究,已应用于工程实践并实现产业化,对水体脱氮除磷领域的技术更新及行业进步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成果获2014年度海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4. 行为及生理生态学

本研究方向属于行为学、生理学和生态学研究的交叉领域。主要研究鸟类巢寄生行为及其协同进化、动物热应激与鸟类鸣唱的神经生理机制等。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杜鹃及其寄主卵色分裂选择的协同进化机制,在国内首次采用光纤光谱仪和鸟类视觉模型系统,对鸟类的卵色和羽毛进行定量化研究。关于鸟类巢寄生行为的研究成果,获海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三)培养目标

本学科主要培养能从事生态学基础研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的科研和教学人才。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是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林业和环保等单位和部门。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应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纪守法,爱国敬业,养成良好的学风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素质;掌握生态学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承担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在导师的指导下,能承担与本学科相关的科研工作。

 


2021-05-18 15:25:58

 

 
copyright 2013  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邮编:571158  电话:0898-65883521  电子邮件:swx@hainn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以及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全程开发设计:海南中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