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信息公开 校友之窗
团学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团学建设
上海交通大学魏冬青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10月26日上午,专家报告进校园活动在生科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长聘教授魏冬青教授主讲,报告的题目为《人工智能超级计算精准药物发现:抗衰老、癌症免疫与新冠》。

       报告开始,魏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在多个领域的研究成果。接着魏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计算辅助设计药物的研究现状以及团队取得的成果,并提出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会在生物研究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过程中,魏教授重点介绍了抗阿尔兹海默症的药物设计。魏教授和他的团队从一万多个分子中不断筛选、淘汰,最终选出了一个适合的分子:从花椒中提取的花椒素。通过实验,研究团队发现花椒素在低浓度条件下的抗炎效果非常好,因此花椒素可能成为抗阿尔兹海默症的药物。通过进一步的实验,魏教授及其团队还发现,用花椒素干预后的小鼠,健康寿命延长了三倍,平均寿命延长了一倍,并且实验所得的生命曲线是最健康的。魏教授指出,在小鼠衰老的皮肤上涂抹花椒素后,衰老的皮肤基本得到了修复。因此,花椒素在护肤品领域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最后,魏教授简单地介绍了自己的团队在疫情期间利用人工智能计算辅助设计治疗新冠的药物,并成功发现一种可以抗新冠的物质山奈酚,为新冠防治做出了贡献。

       报告结束后,魏教授耐心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的提问。

       本次报告让同学们了解了人工智能计算在生物科学研究方面的应用,加深了同学们对当前最新科研成果的认识。魏教授希望通过本次报告,可以为同学们未来的职业选择提供一些帮助。

       10月28日下午,魏冬青教授在实验楼一楼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拼搏可立身,治学当大任——战胜苦难,成就辉煌》的讲座。通过讲座同学们收获良多,认识到要用感恩承担责任,用勤奋成就自我。魏冬青教授勉励同学们,要赓续奋斗,用拼搏创造新的辉煌。

上海交通大学魏冬青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魏冬青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2023-10-31 08:18:44

 

 
copyright 2013  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邮编:571158  电话:0898-65883521  电子邮件:swx@hainn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以及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全程开发设计:海南中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