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信息公开 校友之窗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冬季小学期”系列讲座(四)

    2024年1月10日下午,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刘强老师主讲的“海南热带海岸海防林植被恢复的探索与实践”讲座在生物楼报告厅举行。刘强老师重点从如何恢复海防林植被、恢复构建怎样的海防林等方面带领现场的观众们展开探索与讨论。
    刘老师首先解释了什么是海岸防护林,并对本次讲座的内容做了简单的阐述。接着,他从海南岛热带海岸防护林的形势、海南岛海防林生态系统的退化问题、海南岛海防林生态恢复的探索与实践三个方面开始了本次讲座。
    讲座过程中,刘强老师通过实例讲述了人为活动给海防林造成的海防林林带局部断带、退化老化、残缺不全等问题。其中,在海防林的恢复与建设方面,刘老师基于生态学的植物群落演替理论,提出了分三步走恢复与建设海南岛海防林的学术思想,主要概括为:第一步先恢复和巩固木麻黄海防林,第二步要建设引入乡土树种的混交林型海防林,第三步促进混交林演替成具地带性植被特征的天然型海防林。接着,刘老师介绍了研究团队在海南省海防林恢复与建设的实践方面进行的近20年长期实验的历程,展示了在生态退化的海岸带恢复近自然林型海防林的实际成效,达到了研究预期效果。
我院举办“冬季小学期”系列讲座(四)
我院举办“冬季小学期”系列讲座(四)


2024-01-12 08:58:00

 

 
copyright 2013  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邮编:571158  电话:0898-65883521  电子邮件:swx@hainn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以及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全程开发设计:海南中立科技